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招生咨询:0553-3913567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综合要闻 > 详情页
构建后勤管理标准化体系 打造服务育人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本网讯 为切实践行服务育人基本理念,后勤管理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后勤管理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将“标准化建设”贯穿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作为提升服务育人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后勤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育人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和坚实的协同支撑。

6月28日,后勤管理处特邀我校管理学院何塍兴老师在图书馆一楼2号会议室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培训,正式拉开了构建后勤标准化体系的帷幕。2023年在结合2022年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后勤管理处以“业务驱动、人人领责”的推进思路,建立标准化建设团队,深入调研、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检视问题、推动发展,本着“建标准,重培训,强执行,再评审”的原则,对处室和各岗位的职责权限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层级和业务模块建立事务列表清单,累计输出21项具体事务标准化管理文件,内容涵盖了基建维修、特种设备、商超管理、水电管理、膳食管理、医疗保障、行政管理、后勤信息化和智慧校园等多个模块。

标准化宣贯.jpg

(标准化宣贯)

通过内训编制、外训执行,后勤管理处以事务对象为单位,做好宣贯培训并有效推进试点业务落地形成标准化试行结果。在试运行阶段,全过程规范执行、记录留痕和数据应用,数据价值明显。以HQ-SS-(1-2-1)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为例,从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个维度监管日常食品安全,加强风险排查防控,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通过系统梳理、过程建设,2023年后勤标准化工作初显成效,对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2024年,后勤管理处将继续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做到标准的制定与行业发展要求相结合、标准的实施与规范行为相结合、标准的实施效果评价与持续改进相结合、标准执行的效果与创建服务品牌相结合,最终形成一套符合我校工作实际的后勤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和内部管理水平,构建科学,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