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招生咨询:0553-3913567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清洁卫生及安全用电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各单位:

为加强学生宿舍清洁卫生及安全用电常态化管理机制,构建信工学子宿舍行为规范,助力培育优良学风,倡导同学们共建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后勤管理处联合学生处、保卫处、二级学院对全校学生宿舍开展清洁卫生及安全用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 年 12 月 5 日至 12 月 23 日

二、检查内容

(一) 宿舍卫生检查标准,门窗、地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无蛛网积灰;阳台、卫生间整洁、无异味;不张贴有损身心健康的文章和图片等;

(二) 用电安全。检查标准,严禁私拉电线,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壶、电热杯、酒精炉、煤油炉、取暖器、卡式炉等大功率电器及有消防隐患的设备,禁止点蜡烛、焚烧物品、乱丢烟蒂等有消防隐患或不文明行为;

(三) 其他包括消防安全,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隐患治理,如饲养宠物等。

三、检查方式

(一)第一阶段为学院自查,时间为12月5日至12月14日,由各二级学院对本学院学生宿舍开展专项自查,立行立改;

(二)第二阶段为协同联动,时间为12月15日至12月23日,由后勤管理处牵头,联合学生处、保卫处、二级学院、物业公司、楼管会等部门及学团组织共同对学生宿舍进行专项复查,复查结果与整改事项将予以通报并责成归口部门逐一闭环。

四、工作要求

(一) 提高认识

学生宿舍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开展育人工作的重要场所,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是学风建设的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防控常态下,强化宿舍环境品质的必要性和严格遵守宿舍公约的自律性,对守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具有重要作用;持续推进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长效机制,有助于不断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要以查促改,防患未然,及时了解和发现学生宿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加强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管理。

(二)强化责任

本次检查活动,后勤管理处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协同学工系统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管理;保卫处负责消防安全检查,协同学工系统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学工系统负责学生行为规范的宣贯、引导、检查。参与部门在协同联动的同时,应根据部门职责侧重关注点,优化工作流。一是了解在校生学习生活整体状况;二是宣传卫生防疫健康教育;三是重点排查宿舍吸烟、违规电器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对防火防盗、宿舍矛盾、安全隐患等问题也进行深入了解。

(三) 闭环管理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后勤管理处负责统一汇总分类并予以通报。学生处与二级学院对此次查出的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行为按规范严肃处理,并建立学生宿舍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实管理责任,切实推动文明宿舍、平安宿舍建设。

特此通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

2022 年 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