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招生咨询:0553-3913567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生活资讯 > 详情页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1.做好个人防护

1)坚持每天监测健康状况;(2)避免去疾病流行的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3)建议外出佩戴口罩;(4)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勤洗手;(5)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 

2.预防接种

计划性预防接种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方式,疫苗是阻击各种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3.开窗通风

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的机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4.勤洗手

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5.科学穿衣

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6.坚持锻炼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还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7.平衡营养

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8.保证睡眠

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9.及时就医

如身体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就诊。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只要我们科学预防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