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招生咨询:0553-3913567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生活资讯 > 详情页
垃圾分类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一、什么是垃圾分类

说明: 1-1.jpg

二、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说明: 9.jpg

1.减少垃圾量: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和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

2.减少污染:废弃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害物质,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

3.垃圾资源化:1吨废塑料可炼600公斤的柴油,1吨废纸可生产好纸800公斤,可以少砍17棵大树,并减少35%的水污染。

二、生活垃圾可以分为四类

说明: 2.jpg

★厨余垃圾★

指食品的加工及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易腐烂垃圾。

说明: 3.jpg


主要有:

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肉食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可回收物★




说明: 4.jpg


指未受到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

主要有:

1.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他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

2.金属类:铁、铜、铝等制品,比较常见的有易拉罐;

3.玻璃类: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 ;

4.塑料类: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

5.纺织类:皮革、衣物、棉被;

6.废旧家电:空调、洗衣机、电视等。

★有害垃圾★

说明: 5.jpg


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

主要有:

电池、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用品、杀虫剂、除草剂、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打印机墨盒等。

★其他垃圾★




说明: 6.jpg


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主要有:

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食物残余(大棒骨、大贝壳)、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烟头、尘土等。

四、可回收物投放指南

纸张类:硬纸折好压平、报纸杂志等用绳索捆牢收集。

塑料类:塑料瓶瓶盖要拧开、瓶内残留物用水洗净,瓶身压扁;塑料桶、塑料盒等洗净晒干。

玻璃类:玻璃瓶要去掉瓶盖、撕掉瓶身标签,瓶内残留物用水洗净;破玻璃片用纸张包住并用胶纸缠好;玻璃应装入透明塑料袋。

织物类:废旧纺织品洗净,折好压平后用绳索捆牢。

金属类:易拉罐、罐头盒等踩扁压实,金属尖利器物用硬纸包裹捆绑,软管类进行简单剪裁。

五、正确投放并获取积分

每个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或单位都有自己的“绿色账户”,正确投放垃圾时贴上账户二维码,还可以获取相应的积分,用于兑换相应礼品。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800471\QQ\WinTemp\RichOle\B8}Z106{YZFN}PQW_QCHNXS.png

生活垃圾分类指导视频:

https://v.qq.com/x/page/b0812x7outi.html?sf=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