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招生咨询:0553-3913567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部门快讯 > 详情页
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处突能力 —我校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演练和电梯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增强乘坐电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评估电梯维保公司、物业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对电梯困人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给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梯环境,2019年12月6日下午后勤管理处组织昭阳物业、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电梯困人应急演练活动。

13点10分,按照既定演练预案:急救组、安全引导组、现场安抚组、现场解救组人员提前将演练现场布置完毕,昭阳物业电梯安全管理员对本次演练预案的抢险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贯。

13点2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乘客进入演练电梯,电梯维保人员设置故障造成电梯困人事故。随即,监控室接到报警后通过五方通话了解事故的发生地点、被困人数、人员情况以及电梯所在楼层,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中心、电梯维保人员、电梯管理员前往施救,同时通过对讲机向物业经理和值班领导汇报。

物业服务中心人员赶到现场,立即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一方面安抚被困乘客情绪等待专业人员救援,一方面告诫乘客不能采取扒门等违规动作,以免使故障扩大,发生危险。5分钟后,电梯维保员赶赴现场,安全解救被困乘客,随后排查故障原因,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图为电梯事故应急演习现场)

演练结束后,后勤管理处王科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执行事故的报告程序、预案的启动程序、应急的响应程序、事故的处理程序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了物业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和电梯维保单位的应急保障能力。同时,倡导大家爱护电梯、文明乘梯,杜绝超员、超载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共同营造美好和谐的校园生活。

最后,电梯维保单位结合我校电梯的实际使用情况,在A1教学楼N308教室举办了“关于电梯安全与文明乘梯”的专题知识讲座。通过现场讲解、视频案例、互动交流等形式介绍了电梯使用过程中典型的不文明行为,错误和盲目自救引发的伤害以及正确呼救和应对的措施。通过本次应急演练与知识讲座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大家纷纷表示,不仅提高了电梯求援专项工作的应急救援防范和处置能力,更增强了文明使用电梯的安全意识和发生乘梯意外后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自救能力。

(图为电梯安全讲座现场1)

(图为电梯安全讲座现场2)